
即時中心/熊家瑜報導
今(2026)年由美國主辦的「環太平洋軍事演習」(RIMPAC)24日在珍珠港登場,日本也派出少將指揮的神盾驅逐艦 「金剛號」,共同強化「第一島鏈」。演習結束後,日本政府開始正式評估,開發並引進具備攻擊船艦能力的無人潛艦,並考慮在太平洋的小笠原群島上空設立防空識別區(ADIZ),更計劃在這些島嶼以及太平洋側的北台島,部署監視和控制雷達,以強化太平洋的防禦部署。
日本考慮引進無人潛艦、小型無人機和情蒐用水下航行器
日媒《共同社》27日獨家報導,為因應中國不斷擴大海上活動,日本政府考慮在太平洋的小笠原群島上空設立防空識別區(ADIZ)。此外,日本也考慮引進可搭載魚雷或水雷的無人潛艦,並以具備長距離且長時間航行的功能為目標。
與此同時,日本也考慮導入人工智慧(AI),讓無人潛艦具備自主行動能力。日本政府希望將這類無人潛艦,與有人操作的護衛艦、潛艦,以及配備飛彈發射裝置的無人水面載具搭配運用,以確保太平洋的防禦優勢。日本國防部高級官員指出,「對四面環海的國家來說,節省人力和無人作戰對於日本的新型作戰方式至關重要」。
日本防衛省在2026財年預算中撥款1,001億日圓(約6.19億美元),建立「同步、混合、一體化和增強型近海防禦系統」(SHIELD),利用大量無人艦艇擊退敵人對偏遠島嶼的攻擊。除了攻擊型潛艇外,該部還計劃採購攻擊用小型無人機和情蒐用無人水下航行器。

因應中國日益頻繁的海上騷擾 日本提安保3文件強化防禦能力
報導引述多名相關人士指出,太平洋海域極為遼闊,中國最近又不斷擴大海上活動,日本在太平洋的防禦部署被認為存在缺口。因此,日本政府打算在今年修訂的「安全保障3文件」中,明確列入「強化太平洋應處能力」,在小笠原群島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的用意即在於此。
不過,此舉也可能讓日中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。日本政府目前規劃,除了在太平洋方向的北大東島,即沖繩縣北大東村部署警戒管制雷達,也打算在小笠原群島部署同類型雷達。另外,為了讓戰機能夠穩定運作,也在研議強化硫磺島的跑道等設施。另有提案要求強化小笠原群島的二島跑道,以便在那裡部署更多的戰鬥機。
自從日本首相高石早苗發表暗示日本可能介入台灣問題的言論以來,中日雙邊關係持續惡化。雖然上述提案旨在彌補日本國防不足並威懾中國,但這也可能進一步加劇東京和北京的緊張關係。自民黨在為政府修訂的3份文件提案中,也寫道:「如果發生曠日持久的衝突,(中國)可能會從太平洋方面對日本發動攻擊」。
據國防專家稱,日本海上自衛隊需要在日本海及南西諸島附近保持高度戒備,因為中國和俄羅斯在這些地區的活動日益頻繁,但日本海上自衛隊面臨著人員短缺的挑戰。這些提議要求對自衛隊的反應能力、指揮控制和作戰基礎設施進行綜合發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