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民視新聞/李婉伶 綜合報導
南韓三星電子的大規模罷工倒數2天,法院批准資方提出的罷工禁令,要求工會必須維持正常人力,避免影響產能,造成損失,否則將面臨每天約台幣210萬元的罰款。不只法院,南韓總統李在明也發文喊話,勞資雙方應該相互尊重。
南韓三星電子勞資談判進入最後階段,法院日前以「降低產能、造成損失」為由,正式批准三星提出的罷工禁令。
YTN記者:「法院首先考慮了半導體製程,設計前提是24小時不間斷運作,即使是暫時停產,也會造成嚴重後果。」
南韓法院要求,罷工期間必須確保晶圓廠正常運作,並維持正常人力和運作規模,同時也禁止工會佔領廠區設施。若違反規定,工會必須面臨每天最高1億韓元,約新台幣210萬元的罰款。
不只如此,連南韓總統李在明,也出面喊話。
YTN記者:「他(李在明)認為,應該像尊重公司一樣尊重勞工,反之也應該像尊重勞工權利一樣,尊重管理階層的權利。」
沒有指名道姓,但外界認為,勞權律師出身的李在明,是在對三星勞資雙方喊話。國務總理、南韓財長也都表態,罷工恐怕對南韓經濟成長、出口帶來風險。
南韓中央勞動委員會科長朴正範(音譯):「我們正在努力尋找(共識),得等5月20日會議結束才知道調解方案。」
三星電子多企業工會會長崔成浩(音譯):「工會正在真誠地進行談判,計畫5月20日上午10點繼續參加延長會議。」
工會先前要求撤銷獎金上限,並將營業利益的15%作為績效獎金來源,資方則無法接受取消獎金上限,並提出其他補償方案。工會聲明強調,尊重法院禁令,但無法阻止大罷工,意味著三星勞資雙方,持續僵持。



















